Alaska

最喜欢三观不正的故事了。
道不同不相为谋。慎入。不接受任何形式的催更。不出意外的话,此生不再写HP了。
ao3: charlotte_vesper


xz、墨香铜臭相关的,请不要关注我。

 

烂苹果 13

Ep.13

影片在这里结束。我关掉了屏幕,去冰箱里拿了一个苹果,窗外的天色已经黑了,我的头发也快干了。我举起遥控器,把画面重新切回了火车爆炸的时候。

这部电影名声大噪的原因,除了Sinead Eichner充满灵气的表演,导演独具匠心的拍摄和反战的主题之外,还有大量的即兴表演,这也是她因此封神的原因。Sinead Eichner当时只有不到二十岁,一个裁缝的女儿,没有任何表演经验,全靠导演手把手的教学,还有她在镜头前的天赋。

比如列车爆炸的时候,她在一片混乱的尖叫声里拼命向后躲,混乱之中掉了一只鞋。她下意识地想要把鞋子捡回来,一回头就发现母亲倒在血泊之中,她抱住死去的母亲,眼泪夺眶而出。

根据导演后来的采访,他说那段是即兴表演,按照原剧本,应该是她直接和母亲倒在地上,母亲护住了自己唯一的女儿。可能是因为她没有表演经验,没办法刻意摔倒在地上。

再比如暂居在姑姑家里的时候,她站在窗边,看着姑姑的两个孩子在空地上玩,眼神忧郁而空洞。

这是一段半分钟的长镜头。暮色降临,她穿着一件破旧的灰色裙子,浅蓝色的眼睛仿佛在等待,又像是在寻找,可是什么都没有找到,然后她闭上眼,慢慢地趴在了窗台上,仿佛有一层淡淡的忧郁的雾气笼罩在她周身。

这也是即兴表演,导演说那两个孩子是真的在玩,Sinead换了服装在候场,导演觉得这一幕可能会有戏,开了摄像机,然后就有了这样一段美丽的长镜头。

我看到第四遍的时候在沙发上睡着了,醒来时大概是早上六点,脖子酸疼,一睁眼就看见电视屏幕上,少女站在雪夜上,茫然而绝望地迎接着空袭。

Sinead Eichner随母姓,她母亲是个裁缝——据说这也是为什么少女在远房姑姑家时一直在踩缝纫机,她擅长这个,就去和导演商量要让自己演裁缝,这里也是大量的即兴表演,少女伏在缝纫机前,表情专注,动作笨拙得可爱。

据说Sinead Eichner的父亲身份不明,她说自己也不知道父亲是谁,但外界猜测她可能有阿尔巴尼亚或者其他巴尔干半岛国家的血统,因为她有着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,脸部轮廓如初生的花瓣一般柔和,而她的德国母亲则遗传给了她淡蓝色的眼珠和饱满而鲜艳的嘴唇。

她很美。我欣赏着她半仰头时肩颈的弧线和忧郁的脸庞,不得不承认她真的很美。虽然她当时还很年轻,但她的美不是青春活力,而是一朵花即将凋零之前,最后的盛放,引人哀恸。

电影拍了很久,因为她的一切都要靠导演手把手教,从她十八岁时开机一直拍到快要二十岁。她拿了当年的柏林电影节影后,在欧洲影坛名声大噪,巅峰时期毅然决然地决定结婚生子,婚后又因为抑郁症而自杀,享年二十四岁。

她所有的天赋都在这部电影里,也只存在于这部电影。

我有点明白了凯撒担忧的是什么,感激他的好意,但他可能有些多虑了。我叹了一口气,把蓝光碟收了起来,走进浴室洗漱,开始准备新一天的彩排。

彩排开始之前,凯撒一脸忧虑地看着我。

我跟他发誓说自己没事。

凯撒犹豫了一会儿,说不希望我活得太辛苦。

我说很多演员都活得很辛苦,因为对情感的感知和表达能力高度发达,必须在空中飘着,无法升空变成一朵云,也没办法落下化为一滩水,飘忽不定。

他也许是感同身受,也可能是被我说服,这个话题到此为止。

不排练的时候,我选择坐在露天咖啡馆里,观察来来往往的行人,如果有人认出我来,我会朝他们微笑。我花大量的时间观察着他们走路的姿势,端详他们脸上的表情,穿着粉色裙子的小女孩晃动着双腿,坐在石凳上吃着巧克力冰淇淋,牵着白色贵宾犬的老妇人走过她的身边,恋人在角落里热情地拥吻,穿牛仔裤的中年男人坐在长椅上打电话,手里攥着餐巾纸在狼狈地擦眼泪,一个大学生模样的姑娘坐在他旁边塞着耳机看手机,脸上是自得其乐的满足的笑意。

他们的悲喜与我无关,但令我着迷。

在荧屏上消失那么久,我已经没有粉丝了,但为了看剧而来的观众络绎不绝,我感激他们给我机会。当我坐在露天咖啡馆里,还是会有人认出我来,问我要签名,还有的问我现在在做什么,我如实相告,在准备新的舞台剧。

咖啡馆里有一种苦涩的香气,让我放松也让我目眩神迷,又总是有很多客人,谈话声,杯碟交碰声,侍者来回走动的脚步声,在这样喧嚣的环境里我不那么容易感受到孤独。

伦敦的第一片黄叶飘落下来时,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的剧组开始排天台的那一幕,罗密欧与朱丽叶托付终身。

我非常喜欢这一段,因为朱丽叶爱得炽热而直白,这种纯粹的情感太具有感染力了,一切语言在它面前都是苍白的,她所展现的是人性的美丽,是生生不息的爱与光明。

酝酿天台私定终身这一段的时候我想起Andrew,也想起了Kristen,两个都在大洋彼岸的人,他们的生活距离我已经十分遥远了,但这不妨碍我捕捉和他们有关的回忆。我不得不心平气和地对自己承认,我热烈地爱过他们,而这份爱可能现在都没有消失。世间有太多爱恨别离,它们开始和结束得都太快了,我总是跟不上。

想起他们,我突然感觉我有一点懂朱丽叶,因为我也被青涩的爱情热烈地击中过,毫无章法地陷入一场不知未来的爱情。那时候我的灵魂也很年轻,爱得直白而热烈,愿意用自己的一切去换取恋人充满爱意的注视。

《罗密欧与朱丽叶》并非莎士比亚的四大悲剧之一,因为朱丽叶和罗密欧都得到了对方完整、纯粹而毫无保留的爱,罗密欧至死都爱着朱丽叶,朱丽叶也至死都爱着罗密欧。他们的爱情至死不渝。从这个意义上来说,它根本不是悲剧。

我站在天台上,略低下头注视着罗密欧,微笑时眼睛里波光流动,俏皮而略带天真地开口:“天快要亮了;我希望你快去;可是我就好比一个淘气的女孩子,像放松一个囚犯似的让她心爱的鸟儿暂时跳出她的掌心,又用一根丝线把它拉了回来,爱的私心使她不愿意给它自由。”

罗密欧深情款款地注视着我,虔诚地说道。“我但愿我是你的鸟儿。”

我的爱人也爱我。这世界上还有更美好的事吗。一股强大的情绪击碎了我的胸口,像风一样灌了进来,让我鼻子发酸也让我喘不过气来,铺天盖地的感情猛烈地冲击着我,又从我的胸口向外溢了出去。

我身体前倾,向他依依不舍地伸出手,全心全意地享受着爱情,又哭又笑,呼吸变得急促,滚烫的眼泪落在他的脸颊上。

“好人,我也但愿这样;可是我怕你会死在我的过分的爱抚里。晚安!晚安!离别是这样甜蜜的凄清,我真要向你道晚安直到天明!”

彩排结束后,凯撒告诉我,他要给我介绍一个人,一位姓Leroy的法国画家,慕名而来,一直在门外等我们彩排结束。

Leroy看上去要三十多岁了,个子不太高,棕色的长卷发,多情的绿眼睛,有一张英俊而略带沧桑的面孔。他穿着休闲的米色西装,手里拿着一大束鲜艳的红玫瑰。

他向我走近,把玫瑰送给我,我看见了花束上的名片落款写得是“K·E·Leroy”。

凯撒打算带我去咖啡馆坐一会儿,正好午休。但是Leroy说他不想给我们带来麻烦,只在排练的走廊里见一面就很荣幸了。

我笑了笑,夸奖他送的花很美。

他的眼神滚烫,不可否认,我享受这种被欣赏的感觉。

Leroy说他是在一场画展上见到凯撒的,去年凯撒给他送了一张《哈姆雷特》的戏票。

我明白他想看的是台上的奥菲利亚,不是台下的Leia Augustine,我表露自己得越多,他幻灭得就越多,为了他的观剧体验,我在维持礼貌的前提下刻意地保持沉默,像是一块偶尔互动的布景板。

但不得不说,Leroy是个有趣的人,他笑起来有淡淡的细纹,谈吐风趣幽默,说话的时候有一丝丝藏不住的法语口音,高兴起来甚至会不经意地流露出几句法语,法国人天生的傲慢让他们甚至意识不到。

2012年,我开了Instagram,只加了几个剧组的人和学校里的同学。粉丝数虽然一直在上升,但并不快。账号里没有营业内容,大部分都是在拍景,学校的巴洛克式建筑,伦敦雾气弥漫的夜晚,蹲坐在花坛里的猫,啄食着面包屑的麻雀,图书馆窗前蓬勃的樱桃树。

真正让我粉丝数暴涨的事情,我本人则一点都没有参与。

那年《暮光之城》的第四部上映,Kristew上某一个美国综艺节目的时候,主持人问她,如果想养宠物的话,她会选择什么动物。

Kristew不假思索地说猫。

主持人又问,猫会有名字吗。

她说。“Leia.”

其实也可能是Lea,因为发音是一样的,并且Lea更常见,但是节目组直接就打了“Leia”的特效字幕。

主持人被她的回答惊到了。问有没有原因。

她摇着头笑了笑,没有说话。

事发当时我正在排练,什么都不知道,午休时间我一刷手机还以为是Instagram出了bug,一下子给我带来了好几万粉丝。

我最后还是看到了那段她提及我的视频,她说话的时候非常平静,甚至有一种能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胜券在握。我隐约知道她这几年并不太平,她和罗伯特·帕丁森分分合合,最后还是没坚持下去,而我也不知道她对他是几分真几分假,正如我不知道她对我的感情是什么质地。我也得知了她和其他导演出轨的新闻,或者说我很难不注意到,因为她太有名了,比我有名多了。我干脆去Google上输入了她的名字,一条一条往下翻,越读下去越觉得,她离我真的已经太远了。

我一直知道网上有人写她和我的fanfic,从《红墨水》上映之后就一直有人写,Kristew这番又更是炸出了不少。午休的时候我闲着无聊,找到几篇据说广受好评的,抱着猎奇的心态读完之后,我想我有一点理解了《红墨水》的原著作者,她知道我和Kristew无法还原真正的Lily和Muriel,但还是心怀宽容地接纳了我们的版本。

观众笔下的Kristew不是真实的Kristew,他们笔下的我也不是真实的我,但顶着我们的名字,共同演绎着一个凭空臆造出来的爱情故事,各有各的甜蜜与苦涩。我下意识地觉得好笑,可是仔细想想,如果真让我和Kristew来分别执笔,怕写出来也不是同一个故事,感情本来就是主观的,她有她的版本,我也有我的,我无法证明我的版本比她的版本更真实。


  61 6
评论(6)
热度(6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Alaska | Powered by LOFTER